Sunday, July 16, 2006

昨晚做了个梦,梦里有爸。。。 好想爸~ 。。。
以前爸总是喜欢拍拍我的脚,用很调皮的语音叫我 “ Chia Yin Mei” ,好怀念。。。

还记得,从姐口中得知爸得肺癌的那天,我在蛋糕店做 part time,姐打电话告诉我时,我当时的反应是,不对。。当时我应该没有任何反应可言,就整个人呆了,恶梦就在这一天开始。。。那时病情不是初期,而是第四期。。。

当时,唯一的办法是化疗,完成第一次的 Chemo 疗程后,全家都很高兴,爸还预订了一间度假屋,要带我们去金马仑。。。 可是,出发前几天,回到医院拿报告,医生说癌细胞蔓延到其他器官了。。。这个消息,就好像一盘冷水从头倒下来。。。

一次又一次的电疗、化疗,将本来顶着一个大肚腩的爸变得很瘦弱,虽然爸总是很坚强的样子,可是我知道其实他很痛苦。。

做完电疗后,身体会很不舒服、觉得疼痛。印象中,以前爸总是很能忍痛,可是电疗后,爸会痛得呻吟,可想,那应该是很疼痛。。有时进房间时,甚至会看到爸的眼角有泪迹。。。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,我站在门外听到爸痛得呻吟,还痛到叫妈干脆把疼痛的手剁下来。。。。。

因为化疗、电疗,爸开始脱发,而且头发也白了,可是因为染发剂含有化学药物,所以不能替爸染发,一向最重视外表的爸当然很介怀。。。一次,阿姨到我们家来,对爸脱口而出,”你的样子很残”,那时爸正打算去雀场,因为阿姨的一句话,爸不想出去了,他问妈“我的样子很残吗?”。。。

雀场是一个喜好鸟类的叔叔伯伯们聚在一起的地方,uncle 们都手捧鸟笼,鸟鸣声叽叽喳喳,很刺耳。 我小时候就常跟爸去那儿,爸很喜欢去雀场,所以虽然病了,如果精神还好,爸都会去那儿。因为整天呆在家,想太多也不是很好嘛。。。

大概每天,我都会帮爸按摩背部,他总是又会用手拍拍我的大腿,说 “Chia Yin Mei 都很会按摩的”。。。。

慢慢的,爸的病情越来越严重,脚板开始肿胀,四肢无力,只能躺在床上。。。那时每天的三餐只能拿到房里喂爸吃,三餐都只能吃很稀的粥 和麦片。。。那时,爸还能说话。。。我们都会轮流守在房里陪爸,爸总会对我说 “去做你的东西吧,去念书吧”

有一次,我在房里陪爸,那时爸睡着了,我也觉得累了,就在旁边的床上跟着睡着了,醒来时,看到爸已经醒了,望着正在睡觉的我,我知道他其实很不舍得我们。。。妈,姐和我曾经说过,即使再伤心再难过,也不能在爸面前哭,可是那时看着全身无力的爸,我的眼泪已经无法控制,不停的流,我赶快把脸转去另一边,爸发现了,爸说了一句我永远永远都会记着的话,“傻的,不要哭,爸都没哭,以后要勤劳读书噢”。。那时,我的泪又要流出来了,勉强地忍住,点点头,然后找了个借口走出房。。。。

看着爸房里的一张很久以前的全家福,那时爸很胖,看着那时躺在床上的爸,眼泪又会不经意的流下。。。

慢慢地,爸连话也不能说,眼睛开始出现翻白眼的迹象,大家都知道爸将离开了,每天都守在房里。。。
还记得那时过几天就是大学的期中考,我把房里的桌灯搬到爸房里,用一张大纸片围着桌灯,以免灯光照到爸,就这样开始读书。。。那时,爸的呼吸已经很辛苦,听着“ 呼。。。呼。。。呼。。。” ,心里还能念得下吗?。。。

那天,爸的呼吸越来越困难,於是我们把附近一间医疗所的医生找来,医生诊断后,摇摇头,说只能利用一种医疗的器材,让爸的呼吸舒畅一些。。。

把器材接到爸身上后,我像往常一样,坐在床上,右手握着爸的右手,左手翻着报纸找着assignment需要的资料。。。虽然爸不能看见,可是我要爸感觉到,我们在他身旁,在他身旁陪着他,所以有时会和爸聊聊天,和爸说说话。。。有时,爸会好像听到你说的话,会有反应。。。

当我握着爸的手时,爸的左手突然动了一下,我立刻问爸,“爸,怎么啦?” 就这样。。。我永远也没有得到这问题的答案,爸就这样走了。。。。

3 comments:

far far away said...

u make me cry la~~never knew u can write such touching true story...

Anonymous said...

记得

想哭的时候一定要哭出来,别压抑自己,也许哭过笑过,又是新一天的开始,人这一辈子会遇到很多不愉快的事情,过去了的就让他永远的过去吧.也许这就是一个弯,拐过来了,一切就渐渐的淡忘了,珍惜现在最重要不是吗?
想到每天自己都会对遇到的事物有不同的感觉,也许在一下秒,这种感觉就不存在了,但我们仍会忆起,却很明白,感觉那时的一切,在这一刻,已经过去了,所以,就随他去吧,不管这种感觉是让我们感觉快乐的,亦或是伤痛的。。开心与不开心,都会过去,过去的我们也曾留恋,但是幸福不是活在过去,也不是活在未来,而是现在!对于一些事情,我们无力去改变什么,这样的情况时常会出现,但我们仍要继续的生活。不是吗?珍惜我们曾有的感觉,曾有的感觉让我们温暖,让我们感动

是的,现在这一刻我们是幸福与开心的,比什么都重要

人还是要学会对自己好一点。。。


Yesterday soli..

Anonymous said...

很想把你的这篇文放到一个论坛。
想和别人分享。
想让他们知道拥有时就要珍惜。。。。

我会把你的名字去掉,放心。。。。

希望能得到你的同意。

还有。。。你要振作起来!
你的朋友都在支持着你!!!